首頁 > 健康資訊 > 決明子
 

決明子

以下文章僅供參考﹐如有健康與飲食方面的疑問﹐請仍須向專業醫師提出咨詢。
<文章來源>

決明子又叫草決明、馬蹄決明、假綠豆。 為豆科植物決明的種子。

決明子性微寒,味甘、苦、鹹。主治清熱明目,潤腸通便。用於目赤澀痛、羞明多淚、頭痛眩暈、目暗不明、大便秘結。 決明子含決明素、決明內酯、維生素A、大黃酚、大黃素、大黃酸、大黃素?酮等,對視神經有良好的保護作用,還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長及收縮子宮、降壓、降血清膽固醇的功效,對防治血管硬化與高血壓有顯著效果。 但是決明子可引起腹瀉,長期飲用對身體不利。

<文章來源>

決明子為豆科植物訣明的成熟種子,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。早在《神農本草經》中即有記戴:「決明子治青盲目淫,眼赤淚出,久服益精光」。是我國藥學史上最早的眼科專用藥之一,歷代醫家都把它作為明目的要藥。以決明為茶,乃是我國民間傅統的保健飲料。現代亦應用於降脂減肥、治療高血壓等等方面。

<文章來源>

老年便秘與老年胃腸機能低下,腸蠕動減弱,體液缺失,即陽氣與陰津隨年齡逐漸虧耗等 老年 生理特點有關。便秘又常常為高血壓病、冠心病、高脂血症、糖尿病、腦卒中等老年常見病 多發病的伴隨症狀,且與這些疾病互相影響,造成惡性循環。決明子性味甘苦,鹹微寒,入肝膽 經,主要功效為清肝、益腎、明目,並有一定潤腸通便效用。導便而不傷陰,作用緩和可靠 。現代藥理及臨床研究說明本藥含游離及結合成甙的大黃酸、大黃素、大黃酚、粘液 、蛋白質、脂肪、胡蘿蔔素等多種成分,除具有可靠的導便作用外,尚有降血脂、降血壓等作用,臨床藥理作用廣泛,對老年機體有多方面的治療作用。本法尤其適用於老年高血壓便秘患者。

<文章來源>

本品又名草決明、羊明、還瞳子、羊角豆。為豆科植物決明 Cassia obtusifolia L. 或小決明 Cassia tora L. 的成熟種子。前者主產於江蘇、安徽、四川等地。秋季收成熟果實,曬乾,打下種子,除去雜質。決明子為豆科植物決名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。功能清熱明目、潤腸通便。用於目赤澀痛、羞明多淚、頭痛眩暈、目暗不明、大便秘結等症。臨床應用一般需經淨制或炒制後入藥。現代研究結果表明,本品主含 蒽醌類化合物大黃素、大黃酚、大黃素甲醚、決明素、決明子素、決明子苷、揮發油等成分。具有抗菌、抗真菌、保肝、降壓、降血脂、抗血小板聚集、瀉下等藥理作用


含有決明子成份的丞燕產品﹕

明量 (HEIMDALL)

定價:新台幣 $1,525

 

 


 
以上丞燕產品介紹﹐如果產品資訊或內容與丞燕官方網站不符﹐一律以丞燕官方網站為準。





二月 02, 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