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仙人掌
 

仙人掌

以下文章僅供參考﹐如有健康與飲食方面的疑問﹐請仍須向專業醫師提出咨詢。
<文章來源>

在中醫,仙人掌是中藥的一種。此外,仙人掌也會開花結果,著名的水果「火龍果」就是一種雨林仙人掌的果實,多汁甜美。據《本草綱目》中,其味甘性平,補脾健胃,益腳力,除久瀉,肉質莖含各種營養素,更可取其汁作健康飲料。

<文章來源>

仙人掌具有降血糖、降血脂、降血壓功效,若能每天食用一片菜用仙人掌,就能消除 體內多餘膽固醇、脂肪和糖分,起到行氣活血、 清熱解毒 、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。 仙人掌含有人體必需的18种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,並含有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抱 壁蓮、角蒂仙、玉芙蓉等珍貴成分,不僅對人體有清熱解毒 、健胃補脾、清咽潤肺、 養顏護膚等諸多作用,還對肝癌、 糖尿病 、 支氣管炎等病症有明顯治療作用。特 別是它不含草酸,極利於人體對鈣的吸引,是兒童及中老年人補鈣的佳品。 仙人掌 還含有一種叫丙醇二酸的物質,對脂肪的增長有抑制作用,可以用以減肥 。

<文章來源>

隨著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飲食,仙人掌也成了時尚食品。科學證實,這种渾身帶刺讓人望而生畏的食物,富含鈣、鉀、磷等礦物質和維生素,以及丰富的膳食纖維,是為數不多的“全營養食物”。

墨西哥是仙人掌种植最廣泛的國家,世界上近3000种仙人掌,墨西哥就占了2000种,而其中可以食用的百來种,在墨西哥都能找到,難怪墨西哥人与仙人掌有著難解之緣。開車經過墨西哥北部,成片成片生長在荒原上的都是高大有如樹木的仙人掌,景象蔚為壯觀。

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發掘出來的700多年前的仙人掌种子和莖塊,更是證明在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前,土著人就已經在种植食用仙人掌了。當西班牙人抵達墨西哥的時候,墨西哥城的名字就叫做“特諾奇蒂特蘭”,意思是“石頭上的水果”。

仙人掌能吃能外用

如今,仙人掌已經成為墨西哥人最主要的蔬菜之一。當地人或者把仙人掌切絲,過水和洋蔥、辣椒涼拌,或者煮了以后就雞蛋吃。和蘆薈一樣,仙人掌肉莖里含有大量的酸性膠質,如果不經過水中浸泡,吃起來酸得難以下咽。但處理后滑嫩柔韌,帶著淡淡的酸味,十分爽口。

仙人掌的果實,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火龍果,生長在仙人掌的頂端。每年七八月,是火龍果的成熟期,超市和水果鋪都有賣。火龍果果肉有紅色和綠色兩种,里面還嵌滿了堅硬的种子,吃的時候很難和果肉剝离,只能連籽一起吞下。當地人認為,只有這樣吃才有保護腸胃的功效。

墨西哥人認為,仙人掌渾身是寶:它的莖加熱后可治療燒傷和膿腫;其中的琥珀酸、酒石酸等,對糖尿病、高血脂都有療效。由于每天都吃仙人掌,墨西哥人几乎沒有得高血脂的。不僅如此,《墨西哥大百科全書》刊載的資料還指出,食用一片仙人掌,能滿足一天維生素需要量的50%,鐵需要量的70%,并有抗衰老和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。


含有仙人掌成份的丞燕產品﹕

千禧泉 (Millennium)

定價:新台幣 $6,376

 

千禧泉2號 (Millennium Red)

定價:新台幣 $6,376

 

 


 
以上丞燕產品介紹﹐如果產品資訊或內容與丞燕官方網站不符﹐一律以丞燕官方網站為準。





二月 02, 2010